查看: 46|回复: 0

乡情偶寄

[复制链接]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

乡情偶寄
  

  乡情偶寄

  ——阿龙

  

  

  乡村的一年,是要从正月十五开始的,有什么事,"现在还是初几里,等出了元宵再说",过春节,可要好好的享受.

  从大年初一开始,便是大鱼大肉,无论是贫与富,都拿得出几样像样的酒菜,东家吃完了再吃西家,村里头的人都爱请吃春饭,其实是一种礼节,那些日子,可以说家家扶得醉人归,也没有什么口角,即使有些生气,也会说,"还未出元宵,不跟你计较",每家都要敬天地,祁求一年风调雨顺.

  小孩子初一便出门,穿得簇新,一伙人上别人家拜年,然后主人就会高兴的拿出准备好的糖果,每人都有份,一天下来,可以得到一大袋子,如果觉得收获不多,还会厚着脸皮上邻居家"今年不比往年,跟你拜个留年",主人便会又拿出一分糖果,然后哈哈大笑.一天下来所得,可以吃上半个月啊.

  从初五到元宵,,白癜风怎样才能治好便有狮灯和"竹马","蚌灯",大人高兴,小孩子更喜欢,从村头第一家看起,主人点着鞭炮,盛出糖果,锣鼓喧天,一般狮灯都是成人的,樟木雕的狮头,缎子的狮衣,虽然不是很华丽,但照样舞得起劲,好的人家便会在宽敞的坪里摆开高桌和长凳,由狮灯队里的高手玩花样,"天下太平","猛虎跳涧",都是耍狮灯的高难动做,红包就放在最上面,一时间,锣鼓更加响亮,看的人则屏住呼吸,直到表演成功,拿到红包,便会喝彩如潮.共同祁祷来年丰收太平.若是主人家若是新婚不久,便还会玩一出"麒麟送子",让一个胖小子坐在狮子上,然后放在新娘床上,以求早得贵子.

  竹马灯人很多,用细篾糊纸的马套在四个小孩的身上,一个成年男子则演"三花子",画得花里糊俏,拿着一把破扇子,是我们最喜欢的角色,还有一个年轻的面容姣好的小姑娘,穿得红红绿绿,化着浓妆,叫做"车旦",坐在一个象形的车上,由"打车旦"的推着走,而"三花子"则想法调戏"车旦",旁边还有举着带屏风的灯,上面写着"恭喜发财""平安富贵",配上锣鼓和琐呐,如是一幕好戏就开锣了,大人们都哄堂大笑,我们小孩子对那些不感兴趣,便钻在人缝里捡炮竹或糖果.

  蚌灯也是取材于民间的传说,同样也是一年的辛勤劳动,在过年时能希望轻松一下.渔夫用网网上一个大的蚌壳,里面有一个漂亮的女孩,渔夫便想去调戏她,而总是没能得逞,因为蚌灯的大小限制,只能选一个瘦小的女孩子,所以每年,我们总是在猜那个化着妆的漂亮女孩是谁家的.

  热闹归热闹,走完的亲戚,过了元宵,春节就算是过完了,虽然天气还是有点料俏,但田野里已有不少人,小孩子们也都要上学了,乡村,又是另一番新景.(续)

  春天的脚步总是那么有节凑,年刚刚过完,就不期而至.

  田里的青草,绿得像它们才是主人,石子路边,在不经意间就会长出一簇嫩草,欣欣然的样子,如果你仔细,甚至可以看到树木间上的新芽,还不太绿,羞涩的藏在枝间.在栏里蛰伏了一冬的牛终于可以露面了,但先在泥水里欢快的打几个滚,然后美美的吃着青草,吃得欢了,便在田间小跑,如同一个顽皮的孩子.大叔大伯们仍捋起裤脚,踩在仍有些春寒料峭的田里,等牛儿吃得饱了,便驾上”牛架子”,牵好牛绳,拿好鞭子,一声”喝斥”,牛便前行,犁骅在田间犁开一道深沟.一冬的沉寂,便全在一嗓子间苏醒.

  临近谷雨季节,村里的嫂子姑娘们便开始忙了,山坡下,菜园边各位靓女们请保护好自己的指甲,小路旁,到处都有一行行的茶树,几场春雨洗去了晦暗的深色,浇出了一根根新茶,叶片还来不及展开,尖子一披着一层白色的绒毛,正是让人喜爱的”矛尖”.

  忙碌的日子总是过得太快,气候回暖得也快,前几天才种下的”禾芽子”,已以有些绿意,要用长条的篾片两边绷好,盖上塑料膜,因为还可能有倒春寒的可能,

  那些日子是农村最美的时候,田里的汉子,茶垄间的嫂子,偶尔歇下来,便会唱上两嗓子:

  我的那个姐哎,

  夜哒夜哒难进(那)冲,要跟情姐姐借五宗,

  一要跟你借个糖包饼(咧)

  二要跟你借个饼包糖,

  三要跟你借个鸳鸯枕(啦)

  四要跟你借个绣牙床

  五要跟你借个救命方(咯)

  茶垄间的嫂子只听得一阵大笑,然后你推我我推北京哪家皮肤病医院治白癜风好你,终于选出一位来答歌:

  我的那个哥哎,我

  一不开糖铺哪来的糖包饼,

  二不开饼铺哪来的饼包糖,

  三不作裁缝哪来的鸳鸯枕,

  四不做木匠哪来的绣牙床,

  五不做郎中哪来的救命方.

  田间的汉子听得更笑得豪爽,干脆有人停下手中的活来打”喔嗬”,那个首先开唱的放下锄头,挽起袖子又回起来:

  你那嘴巴好比那糖包饼(咯),

  你那舌头好比那饼包糖,

  你那双玉手好比鸳鸯枕,

  你那身白肉好比绣牙床,

  你罗裙底下就是我的救命方(咯嗬)

  汉子们便愈放肆的笑,而茶园里没了声,一群人都泯着嘴偷笑,答歌的嫂子红着个脸,半天才对田间骂:你各着子化生子鬼”

  我们那时似懂非懂,只觉得歌儿飞来飞去,我们则在山间放着牛,慵懒的睡在青草间,采着山里早熟的野果,亦或是甜草根,那些日子,真如在梦境中飞翔.

  春雨是有频率的,先是丝丝轻描,,静静的夜,没有声息,”随风潜入夜,润物细无声”,一觉醒来后,世界似乎变得清朗,远山近草,不再有冬的晦暗.再后来,还是夜里,开始有闪电,如惊悚的龙,在天幕间划过,轰鸣声接着再来,惊醒了一村人的梦.老人在半睡半醒间自语:”打春雷了,笋子又要出来拜社了,”我总是弄不清社日是哪一天,但总会在打雷后去竹林间寻找笋子,一般来说,可能有笋的地方土会有裂缝,可惜我总是收获无多.

  乡村的四月,还有些轻寒漠漠,河畔的柳条飘着一丝丝的线条,浅而混浊的河水在几场春雨后变得湍急,河水太深,我是不敢涉足的,那些平常干涸的小沟或浅的清溪,却是我的乐园,折来粗的菜梗,用细竹棍插上,架在窄的沟中,便是可以飞快旋转的筒车,邻居总爱在沟边放上自制的捞网,可以截获上游下来的鱼,幸运的时候可以得到不少收获,我总是不时去拿起来看一看,如果有鱼的话赶快去跟他说,然后屁颠屁颠跟在他身后,看大小的鱼儿在桶里游,有时会开口讨要一只小的,回家用盆养着.

  离家不远是一大遍桃树李树,春来晴上好几日,花就开了,白的如雪,如云,如秋后在坪里晒的棉花,粉的如同朝霞般簇拥,蜂群蝶群流连其中,得到一个嗡嗡响的蜜蜂是我最大的心愿,但那也非常冒险,有的蜜蜂会在土墙里做窝,我们待她飞进去后用小瓶装在外面,再往外飞时便进入了我们的圈套中,只是失败时往往会被叮上一次,然后哭着去找大人.

  桃叶长成后还可以捉到美丽的萤火虫,白天在桃叶上就可以找到,用透明的瓶子装起来,到了晚上,便会如灯一样明,晚上也可以捉的,只是飞得太快,很难捉到而已.

  春天还是养蚕的好时候,从朋友处讨来去年留下的蚕种,用纸包好,放在贴身的口袋里,几天后便会年到有小如黑蚁的蚕出来,然后用一个纸盒子或是大人用过的香盒,在上面钻几个出气的小孔,再到野外去寻来桑叶,小蚕只能吃嫩的小叶片,而且不能是有露水的,不然蚕宝宝会拉肚子.一天总是要去看几次,看看有没有蜕皮,有没有长大,或是清理掉吃过的桑叶和蚕的粪便,虽然总是在看,但蚕儿总在不经意间就蜕掉了一层皮,慢慢的就变大了变白了,有小指粗开始透明的时候是蚕开始吐丝了,便选出来,用一个大的盒子装着让他织茧,晚上有时还来看上一回,看看茧是如何织成,还要防止老鼠来偷吃.那时总是怀着一个梦想,用足够的蚕茧来织一床被子,一定非常温暖,只可惜每年的蚕茧都不多,而到了第二年,便再也找不着去年的蚕茧了.

  初夏,若是夜晚有空,可以看渔火.

  天还不太热,空气中仍能看到流萤,一点一点,让人有些迷惑,其实点着灯的不只是它们,在田野,也可以看到.

  蛙声正一阵响过一阵,正是泥鳅鳝鱼出没的时候,点一盏自制的煤油灯,提一个木桶,右手拿着一个梳状的针扎,装着一个长的把,就可以出发了.

  夜的时候泥鳅鳝鱼悠闲的在泥面游来游去,突然的灯火让它还有些不适应,在一瞬间针扎就钉在了身上,然后又很快被放进桶中.

  那时我总是跟屁虫,帮着提桶,只要有两个小时,就收获不小,是夜,要犒劳我们这些小鬼,便临时在菜园里找一把青青的芹菜用茶油炸着,便一是顿不错的夜宵.

  夏天,冗长而闷热,除了想要怎么变得凉爽,再也不愿思考任何问题,屋后就有茂盛的楠竹,是夏日的公园,折来小的竹枝,在高高的竹竿上扎起一个吊床,牢固而美观,可以在上面休息和玩耍,即便是正午,阳光也透不进密密的竹叶,只可惜我天生胆惬于运动,爬不上滑溜的竹子,只好在不远的栗子树上找一个宽的坐处,待到凉风袭来,和着大家一同叫:”喔喂,风唧风唧凉快”.

  在仲夏,还可以去游泳,往往是躲着大人,小山村只有小的水塘,或是浅的渠溪,我总是只敢在没膝深的水中玩,然后羡慕的看着别人在池塘里扎猛子,或是踩水,到夏末溪流的水也不多,最适合”赴鱼” 山下的溪流平缓处筑一个坝子,然后从上游往下趟,待鱼群赶到下游离坝子不远后再筑一道坝,用早准备好的水瓢将里面的水舀出来,不一会儿就可以看到有鱼在跳,水渐少时便抓住,放在桶中,收获好的时候可以弄上小半桶.

  无水可游玩的时候还可以去钓青蛙,用篾条做一个带把的圈套在蛇皮袋子上,砍上一根不粗的细竿,前面用线拴住一只小的青蛙就大功告成了,夏日里稻子开始成熟了,田也没有什么水,我们总是赤着脚在田塍上走,左手拿着袋子,,右手拿着竿子在田里不停的抖动,被迷惑的大青蛙以为遇见了美食,便一口吞下去,在一瞬间提起竹竿,将青蛙放在袋子中,以经知道上当的青蛙很快松开口,正好轻松的落入袋子中,然后得将袋子反转,以防它再次跳走,幸运的时候每天会钓到一二十个,只是有时线的那头会是一条令人恐怖的蛇,吓得连竿子都被扔掉后慌忙回家,几天也不敢再去.

  夏天总是拖拖拉拉,过了秋分,处暑,天气还是那么热,在秋老虎的天气,温度总居高不下,又不下雨,人的心情也烦躁,虽然早晚已开始凉快,但白天的太阳总是那么强烈.于是总是想起秋天的好,其实这已然是秋天.

  秋天的到来是不经意的,田里的水稻一天天变黄,路边的野草开始变得不再青绿,开完了最后一茬花,小的果实也成熟起来,一串串,在不引人注意的角落,到是鸟儿眼尖,总能看到它们.

  到了寒露,就要开始摘茶子--油茶的果实,大大小小累于枝间,青的红的,散乱于林间,有趣的是,果实成熟的季节,油茶还要开一茬花,摘茶果之余,可以在林间折一根草管,学蜜蜂一样吮吸花蜜.或是偷空跑到山的旁边,守株待兔的看栗子从树上掉下来.
扎金花反赌论坛http://www.zjhbbs.com提醒您珍惜生活,远离玩牌!
回复
百度谷歌雅虎搜狗搜搜有道360奇虎 百度谷歌雅虎搜狗搜搜有道360奇虎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手机版|小黑屋| 扎金花反赌论坛   |网站地图 广告联系邮箱:

GMT+8, 2018-11-14 03:59 , Processed in 0.711037 second(s), 46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